2011-04-16

生兒育女

「你唔明架喇」終於可以由我講。聽了廿幾年,每一對父母都恃著自己是父母,大說「你唔明架喇」,做父母變成一種層次,一種不是知識不是技能的層次,而像一種人生體悟,非得要親身做過父母,才可以對為人父母者指點甚麼。真的,你看每一個親子講座,有哪個專家膽敢未結婚生仔就上台說甚麼?不可能。

也因此,很多不理性的行為,只要是父母,就忽然變成合理,例如家長要求政府包機接子女回港,因為倫敦大風雪,很不理性,對嘛?「你唔明架喇。」只要他們這樣說,那份焦慮,那份憂心,從他們的五官四肢中湧現不絕,你忽然有份內疚,怎麼好責怪這些父母呢?我真的不明白父母的愛?

又或者,你看見一些父母,不是過於溺愛,就是過份刻薄,不是好像前世欠落,就是好像幾代世仇。你又搞不清楚到底甚麼是「親子關係」,有些人說大家最好是朋友交往,但這些人從來都不懂得何為友誼,簡單說,好朋友問你借錢,你借不借?這個問題已經難死人,何況有一日,問你借錢的是你個仔,你還明知佢借錢去打機。做朋友?點做?

至於一大堆一大堆似是而非,經不起任何考驗的金句,實在又會害死人,例如棒下出孝子和天下無不是之父母,然後加上一年復一年,肉麻骨痺的頌親恩、父慈子孝愛心大行動……而竟然大家都覺得"好work",好有天倫之樂,好有親子關係。我不得不相信,「你唔明架喇」,或者是真的。

或者是真的,因為的確未做父母,確實不會試過幫子女抆屎,未試過幫他們啜出鼻涕,更未試過被他們瀨到一身都是尿味,做了父母,會不再覺得噁心?會覺得很天經地義?會愛到一個地步,覺得這些都沒甚麼大不了?甚至一個港女,變成媽媽,忽然一枝鼓油都會格價,忽然不再怕蟑螂,忽然覺得原來花時間在外表上很無謂。

「你唔明架喇」,我開這一個欄,就是想跟大家報告,我在這個人生層次的狹縫上,到底會變成怎麼樣;萬一會變,又是不是關荷爾蒙事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