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4-11

想到移民

最近因為搬屋,忽然想到移民。或者因為搬屋,就是搬家,短暫的發呆之後,還是意識到其實自己本來就沒有太強烈的「家」觀念,因此搬去哪裏都沒分別,既然可以去上水去荃灣去西貢,又為甚麼不能去外地呢?沒錯,離開了土瓜灣一段長時間,曾經很想念這個自己長大的地方,但原來,離開也是可以。

搬離香港好嗎?說實在,住慣了香港,早就習慣了香港的好,很方便很快速,廿四小時不夜天,水電煤寬頻甚麼都很穩定,世界所有東西都會運來香港賣,沒有大災難,連颱風都沒有,搬去哪裏都沒有香港這種生活方式。

但是一個地方能稱為「家」,必定有一種狀態,就是「持續向好發展」。一個人好端端的建立一個家,必然因為相信之後生活會變得更好,如果知道結婚後生活跟獨身時一樣,甚至越來越慘的話,誰會結婚?誰會弄一場大龍鳳來娛樂親戚,還要被投訴酒席不夠好?

香港這個地方,好像只有傻孩子才會當它做家,每個人嘴裏說得漂亮,暗暗地都想賺夠了,然後移民走。所以從商的,就只是想把錢賺盡;從政的,也只是想建立夠強的賺錢網絡;甚至任何行業都好,我們心底裏好像都覺得,香港只是用來賺錢,地球某個地方才是真正的歸宿。

某個年代,大商場的落成讓人很興奮,因為又多一個可以逛的地方;今日,商場越起越多亦越起越快,但卻一式一樣,以賺錢為唯一目標,已經沒有驚喜與趣味。又為甚麼空氣這麼差?為甚麼大廈這麼逼?為甚麼會有腦殘的國民教育?住下去,誰都知道只會越來越壞,家不成家。

看不到香港有甚麼明天,女兒生下來,我甚至無法期望她會活得比我好,無法幻想她在往後日子會比我幸福,這樣的話,是不是該找一個真正的家?自己出來行動?期望政治的進步會帶給社會的進步?當整個社會,不,應該是整個中國的人都想拿外國護照,都在污染自己地方來賺錢,標本化自己的文化來增加收入,這裏還能住人嗎?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