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0-07

洗滌心靈



洗滌心靈是一個粗製濫造得叫人尷尬的詞彙,萬一有人介紹《車窗望》,叫朋友看,因為這裏的文章很「洗滌心靈」的話,我大概會想死。

為甚麼要洗滌?因為我們的心靈太污穢。所以不用驚訝,某個名人一死,例如 Steve Jobs,Facebook 鋪天蓋地都會是 RIP, RIP 和 RIP。悼念死人是其中一種最洗滌心靈的方式,我們那種有如追思的行為,使我們與崇高道德有了某個無以名狀的聯繫,忽然之間,我們人人都似還原了一顆純淨的惻隱之心,因為我們都為某人的死而表現哀傷。

哀傷,表現給誰看?打一個 RIP 其實又要誰知道?這就不在考慮之列,因為我們需要的,不是真正的哀傷,而是一個哀傷的外貌,並且叫人發現,好讓你的哀慟之情得以展示。這就是我們的所謂洗滌心靈,既自我感覺良好,又趕上潮流,而且價值廉宜,雖然沒有誰不知道某人已死,但不發一帖說句 RIP 就不夠照了。

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」確是真的,不過全句是「某人之將死,其敵言也善」。很多人對某個人根本從未認識過,也可以因為說句 RIP 就得到良好感覺,靈魂救贖,就可以知道原來人的污穢嚴重到一個地步,連這麼廉價的機會都不放過;同時,有很多人見某君將死了,也忽然會說起好話,甚至樂於說些大方的話,不論寬恕甚麼的,因為用這種方式換取道德崇高感的成本太輕;甚至,為甚麼一個畫家死了,他的作品特別貴?因為他的作品從今以後可以任你演繹,不可能被推翻,所以成本更低,我們可以吹捧得更高尚,然後謀利。

甚麼?你只是想惋惜一個有創意的人死了?其實有甚麼好惋惜呢?我們知道 Mac 的創意在哪裏嗎?其實 Apple 與 Steve Jobs 對你的意義又在哪裏?用著 iPhone 的時候為甚麼又要 Jailbreak 呢?身邊有創意的人你為甚麼又要妒忌?在一個甚麼都無知,只懂得消費、縱慾、自私、貪婪、妒恨、歧見的社會裏,一邊踐踏著別人的創意,一邊說幾句好說話,這種妙微的平衡感才叫人 RIP。

香港人最喜歡叫人去死,死八婆,死仔包,死佬,死人頭,天天都想某些人快點死掉,萬一未死,就問候他的娘親希望他快點死,每日都累積著怨憤的毒素。奇妙在一個人真的死了,我們的感情就像超渡了,說句 RIP,叫人「尊重死者」── 活的我們不尊重 ── 就讓自己感到有一點點愛惜生命的情操,還叫人珍惜眼前人云云。

就讓 Facebook 暫時變成一座主教堂,叫每個未得救贖的人,早點告解,快些停止消費 Steve Jobs,讓他真的 rest in peace。幸好,下星期一大家就會忘記這個人,回到自己的生活裏,繼續咒罵與怨讟。

The No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