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4-21

最愛的文章

我真的自以為是明星作家了,因為我開始幻想,會有讀者問我︰「你最喜歡自己哪一篇作品呢?」多麼變態!幸好自戀都未列入精神病或思覺失調的一類,否則大家就要把這篇文章送寄警局了。

但其實這個問題,是每個人都必須要問自己的,雖然方式可以有點不同,例如「你認為自己人生最高峰是甚麼時候?」這就是個好問題。這個問題早前已經討論過,然而我覺得還是值得再講一次,畢竟快樂是難得的,應該討論多一點。

人人都有個壞習慣,就是以為生命最光輝的時刻,總是在過去的 ── 工作時最懷念讀書,以為那是最純真最自由;大學時最懷念高中,以為那是最簡單最純樸;高中時最懷念初中,以為那是最無壓力無競爭;初中時最懷念小學,以為那是最天真最可愛;小學時呢?最懷念每年的暑假。

其實我們還有第二個壞習慣,就是以為人生最美好的事,總會發生在將來 ── 現在讀好書,考上好中學就會好得多;現在讀好書,考上大學就會好得多;現在讀好書,找到好工作將來就會好得多;現在好好工作儲錢,將來退休就會好得多;退休呢?未死就會好得多。

這兩個壞習慣並非自相矛盾,其實正好是一幣兩面︰因為我們對於未來有過高的期望,所以總是失望,然後在懊悔內咎之中,不知不覺便美化過去。事實上我們過去一直沒有享受,對未來卻抱太大期望,進退失據,總是處於失望之中,直至死亡。

是不是可以結論,我任何時候最愛的文章,就是正在寫的文章呢?很困難,因為我總不能否認,有些時候是沒有用心寫的,更不能裝作看不見某些事實,例如用心寫的文章反應很差,或是感覺平凡的文章卻受到歡迎,有時是為了自己而寫因此盲目,有時是為了別人而寫因此欠銳利,這些都在影響我對它們的愛。

但不要緊啊,真正的關鍵在於我們別迷戀過去,不迷信將來,每一步都愉快地前進,無論失敗或成功都當作糧食,就是好。所以我也不介懷選出最愛的五篇文章︰

1) 一click助養
真的很愛,這是寫得最快樂、最理想中的文章風格,原來我適合寫廣告稿的。

2) 名正言順做草根
其實我不愛寫政治政策政制,因為我自知有太多東西不了解,又信不過報紙,所以這篇算是比較合心水的了。

3) 殺手是不是人?
我喜歡看電影,因為我喜歡那些真正用心在與觀眾對話的導演,太多人的想法被電影結局所決定,而這一篇正好在思考。

4) 如何向人介紹自己
我喜歡這一篇,因為我經常都要介紹自己,而最近,我快要向你介紹「我,是一位父親」。

5) 記不起,忘不了
這一篇有代表性,代表著這裏都可以有感性的文章,與本質充滿矛盾的人性一拍即合。

聰明的你當然會發覺,其實我就是想大家看我的舊作品,呃多兩下 click;然而,今次是我在自吹自擂,希望下一次可以輪到你,給我介紹你最愛的東西,真的,我會閱讀會留言也會欣賞你的,因為快樂,從來都不容易。

The Nok

2 則留言:

Ursus Maritimus 提到...

>幸好自戀都未列入精神病或思覺失調的一類,否則大家就要把這篇文章送寄警局了。
若果自戀都係精神病,恐怕香港再起多十個青山都唔夠用

吃不到的蘋果 提到...

快做爸爸了唷??

恭喜啊^0^/

寶寶會是你的模特~XD